中心副主任朱守信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坚守教师教育本色 培养新时代好老师”

作者: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日前,中心副主任朱守信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坚守教师教育本色 培养新时代好老师”。全文如下:

作为一所拥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地方师范院校,淮阴师范学院长期坚持教师教育的优先发展战略,秉持做精师范教育的办学定位,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着力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不断彰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为地方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多科多能 确立“卓越教师”培养目标

学校构建“面向需求、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师范生培养成为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伦理的“乐教”者和“善教”者。

从培养目标、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协同育人、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优化教师培养的方法和路径,逐渐形成了“多科多能”型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和特色。其中,“多科”要求学生掌握多门学科知识并进行有机整合;“多能”要求学生不仅具有教育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激励与评价等能力,还要具备研究、沟通能力以及关爱儿童、终身从教的专业情意。以“大平台+小模块”为课程结构的基本特征,系统架构“跨学科、厚基础、重选择、强实践、国际化”的课程体系。

学校教师教育办学成果不断彰显:2016年,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成为全国首个接受师范专业认证试点本科专业,该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校拥有师范类省一流本科专业7个、省重点建设学科7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优秀教学团队4个。

遵循实践导向 形成“嵌入式”培养体系

学校积极构建“专业技能-教学能力-综合实践能力”三个层次循序渐进,“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自主相结合、训练与竞赛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四个结合并举的实践素养培养体系。通过搭建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演习、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的教学整体规划,不断强化卓越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学校采取浸润式的临床实践培养模式,实施校内培养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嵌入式教学,增强学生的实境体验,积累学生的实践智慧。通过与江苏省淮阴中学、淮安市实验小学等区域知名学校开展“师徒结对”,确保学生每学期有一个月的时间下沉到中小学校,围绕不同项目和主题,有针对性地推动学生拜师学艺。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以世界眼光确定卓越教师培养的标准和内容,不断引进国外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与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中美合作班”等国际合作办学与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共同开发12门教师教育国际课程,定期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组织师生赴海外开展中短期研修,积极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卓越教师培养的内涵与品质。

弘扬恩来精神 实现“渗透式”铸魂育人

作为周恩来总理故乡的第一所本科院校,学校一直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强化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把周恩来精神作为指引师范生成才成人的价值力量。

学校紧紧围绕周恩来精神开发校本化教师教育资源,构建“课程、研究、实践、环境、机制”五大支撑体系,把周恩来精神渗透融入到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中。自1998年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以来,学校成立了周恩来研究会、周恩来青年读书会、周恩来研究基地等平台,通过“学周、知周、行周”,培养未来教师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涵养师范生的高尚师德。

经过长期的文化滋养和精神积淀,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已镌刻在每一个淮师学子心中。2018年,“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项目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周恩来精神概论”课程获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2020年,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开课,是国内第一门系统讲解周恩来精神的在线开放课程。

深度服务地方 推进“协同式”校地合作

坚持“实践能力强、人文素养高、发展后劲足、乡村情怀厚”的教师教育基本目标,学校与淮安、宿迁等市教育局和中小学签订合作培养农村卓越小学教师协议,构建起“一体两翼,多元协同”的教师教育新模式,入选江苏省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首批试点单位。据统计,在淮安、宿迁农村地区,学校毕业生占中小学一线教师总量60%以上,占中小学校长群体80%左右,占中小学特级教师和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90%以上,为苏北农村基础教育输送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育家”。

学校以“新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为依托,在省内率先启动区域教师教育共同体行动计划,深度介入地方基础教育研究性变革实践。与苏北地区百余所学校签订“乡村教育工作站”共建合作协议。学校高度重视地方中小学教师职后发展,打造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定期举办中小学校(园)长轮训“助力工程”,开展地方中小学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项目,近三年承担地方中小学校本改革发展横向课题145项。

面临新形势、担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淮阴师范学院将始终坚守师范办学本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崇高使命,强基固本,改革创新,朝着国内知名、区域领先,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建设目标阔步迈进!

   

刊播媒体:学习强国  刊播时间:2020年1月7日  作者:朱守信 张菁菁

媒体链接:

https://js.xuexi.cn/local/detail.html?ae5e411fe91d6d3c1ac4def110933f4f=35fa6899caef007a416988b9aa5bef36&6e9d852f0075def5a5b44097c3ebecda=9b6bf6af1ac5b0e7d8d1adb4b909f51a76fd4cc926130c1a850b82bee4bf6753&ac11f3c9ee565cedc2b7aa9b8914e5a6=81e0083613e7ba24bb6391d5d5c94c79

 

Copyright 2018©cite.hy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