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杨跃教授来中心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01日电(记者 肖妍梅)10月30日上午,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杨跃教授做题为“教师教育改革的困境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朱守信主持,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如军及中心全体成员出席此次会议。


图为杨跃教授做报告。记者 刘佳艺


杨跃教授指出教师教育改革非常特殊,她用五个现实画面阐释了自己多年来对教师教育改革困境的研究与思考:一、从“师范教育”到“教师教育专业化”的话语转换。面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反差,教师教育改革具有其历史必要性。二、从“教师专业化”到“教师教育专业化”。一方面需要强化教师的专业化教育,师范生应加强教育专业训练;另一方面,教师教育本身要确立坚实的学理基础,不断提高教师教育者的专业化素养和水平。三、全方位的教师教育改革。教师教育改革困境的根源是师范专业的双学科性与专业实体化壁垒之间的矛盾,教师专业的核心是学科教学知识。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教师教育”成“学”有其内在的特质和规律,教师教育学科群服务于“教师专业人才”培养,教师教育学服务于“教师教育”培养。五、何为教师教育者。教师教育者是教师教育改革的行动主体,教师教育认同是行动者意义的来源,必须建构教师教育改革主体的自我认同。

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与杨跃教授围绕本次学术报告议题内容作进一步深入对话和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杨跃教授的讲座精辟概括了他们从业以来的不少困惑,也为教师教育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发展方向。


图为杨跃教授做报告。记者 刘佳艺



Copyright 2018©cite.hy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