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举办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变革研究国际论坛

作者: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11月1日上午,由江苏省社科联和淮阴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变革研究国际论坛”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Dana Van De Walker、台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正平、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项贤明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曹如军主持。来自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台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安市实验小学、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30多家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中小学老师参加论坛。

焦富民致欢迎辞。他从历史底蕴、文化内涵、鲜明特色、社会地位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历史发展和近年来的办学业绩,同时指出学校一直重视并坚持教师教育的传承与创新研究,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在教师教育变革发展、农村学校变革、新基础教育推广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成为地区教师教育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徐之顺认为本次论坛议题鲜明,内容丰富,适逢其时,意义重大,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要求。徐之顺强调本次论坛的开展要立足于国际国内学术互动,交流学术思想与学术成果,补齐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短板,着力解决教师教育发展的瓶颈与困境,推动江苏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要求。

论坛设有两个分会场,共有20余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论坛采用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项贤明教授以“2035: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为题,对新时代中国教师队伍现代化建设的层次进行了讲解;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Drs. Rebecca Wentworth就学生发展趋势提出了职前教师应当如何进行专业素养的培训与省思;盐城师范学院江苏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晖、淮安市和平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朱艳艳站在乡村教师的角度分析乡村教师何以卓越以及校本培养策略与实践思考;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韩晓霞、淮安市淮海路小学陈静对在职教师如何卓越进行了交流讨论。论坛还就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政策研究、卓越教师核心素养研究、卓越教师培养的课程建构研究、卓越教师职后发展研究、卓越教师发展的社会支持研究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淮阴师范学院科研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式。(记者 潘仁凤)

Copyright 2018©cite.hy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