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邵泽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1-11 点击数:

教科网1月11日电(记者 马梦宇)1月11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泽斌于教科院智慧教室《教育第三代评价——审美性评价》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何杰主持,教科院各学系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邵泽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现场。记者 华夏雨

邵泽斌教授通过对选拔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的介绍和两者关系的理解指出这两种评价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第三代评价——审美性评价。审美性评价发现优点、对缺点更加关注。审美是本体、是目的、不是手段,审美作为健康人格的组成是合格教师具备的基本素养。教育培养人知识的技能,更要培养人评价的能力、评价的素养、审美的素养。他从两方面对审美性评价进行了诠释,一是为什么要发现优点,二是为什么要关注缺点。针对传统评价中对别人缺点进行直接暴露性批判,邵泽斌提出“关怀式批评”的定义,“关怀式评价”具有真诚、直接暴露人的缺点、情绪伴随三个特点,但是它也具有对别人批判不准确、标签化儿童、同构化三个缺点,所以提倡要发现优点、发现美。审美性评价的心理学、教育学哲学的基础是生命的独特性,他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每个人都是天才,提出人人都有独特性。教师要承认儿童、发现儿童,教育就是把儿童的独特性表现出来。审美性评价以独特的视角对缺点更加关注,越是赞美别人,越能发现自己缺点,其优势有三点:一、内形式关注缺点,即审美别人,反思自我,成长自我,二、更有方向感学习,通过对周围真实存在的人的赞美学习其部分优点实现成长,三、更加具有动能关注自身缺点,在自己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改掉自身的缺点,对改造能力、变化能力更加主动。

邵泽斌教授指出审美是全面发展的组成部分,审美性评价是对生命本体意义上的评价,它具有全息性、迁移性、共振性三个特点。最后他以陶行知四块糖果的教育故事为例,对如何进行审美性评价给出了方法:诚心正意赞美别人给别人以价值感、饱含深情赞美别人给别人以力量、在具体作品中赞美别人给别人以自信,他希望作为教师要多角度发现学生优点,发现隐藏在学生身上的优点,通过长期交往、深度互动、多样观察促进其成长,同时对审美性评价成为主流评价寄予希望。

整个讲座通俗易懂,邵泽斌教授善用生活中的人和事举例,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入浅出,在座的每位老师受益匪浅,深度反思贯通。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邵泽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现场。记者 华夏雨

Copyright 2018©cite.hy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